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索道专项安全检查制度

时间:2017-01-14  来源:  作者:

   1、目的

  为保证索道设备的正常运转,索道线路上的设备及其附件要做到合理使用、细心维护和保养,保持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索道安全运行。本工程索道运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安全检查制度。

  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湖北省输变电工程公司500kV威信电厂-甘顶输电线路工程Ⅱ标段项目部所属各部门、涉及索道运输的施工队、涉及索道运输的劳务分包队。

  3、职责:

  3.1项目部负责对《索道运输安全检查制度》的制定、修改、完善工作。

  3.2索道运输设备安装完毕后,应由现场技术人员小组负责运行和维护。

  3.3本制度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以责论处和重奖重罚的原则,对在安全施工生产中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对实现索道安全管理目标的单位给予奖励。对发生严重事故的单位,对工作严重失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人员给予重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提交司法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4、过程描述

  4.1 试运行安全检查制度

  4.1.1索道试运转的目的索道架设完成后,经项目部技术组、安全部门联合验收后,方可进行试运行。

  4.1.2 检查索道设备的安装情况,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4.1.3检查货物通过索道沿线是否有货物对障碍物距离不够情况,如果有,需要根据情况收紧承力索、清除障碍物(砍树、降基面),严重的情况下,需要增加支架。

  4.1.4 试运行期间要派人在每个支架旁监控。索道试运行不宜少于60h。

  4.2 交班检查制度

  4.2.1 交班制度涉及索道指挥人员交接班,索道机械操作员交接班,安全人员交接班,一般劳务人员听从指挥人员安排。

  4.2.2交接班必须现场当面交接,索道必须处于机械设备停止运行或无安全隐患存在。

  4.2.3接班人员必须完全明白索道工作状态及下个工作内容,在接班人员正常开展工作后,方许交班人离开。

  4.2.4 接班人员必须在开始工作前进行安全检查,核对与交班人所描述内容是否一致。接班后,机械设备必须进行试运行,检查设备状态。

  4.3 索道的安全检查

  4.3.1 项目部安全检查

  项目部专职安全员与项目部技术组联同对索道架设及运输进行安全检查,每月固定一次安全技术检查,不定期安全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

  项目部对索道安全检查不合格的内容责令整改,整改内容如符合《整改通知单》要求或者拒不整改,进行罚款处理。情节严重者,暂停施工。

  监督指导索道安全记录表填写存档。

  4.3.2 施工队安全检查

  施工队每周对索道运行展开一次安全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项目要求整改。作业拒绝接受整改的,或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重要安全隐患存在必须立即通知项目部专职安全员。

  监督指导索道安全记录表填写登记。

  4.3.3 作业人员安全检查

  作业人员开工前和交接班时对索道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形成日常保养及运行记录。

  安全人员开工钱和交接班时对索道场地和索道通道进行安全检查。

  4.4 索道运行中安全检查

  索道指挥人员及安全人员实时检查索道运行安全状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停止作业。

  检查索道锚固系统、行走小车、承力索(返空索)、牵引索等进行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检查施工人员工作状态,对不符合条件者换人工作。

  检查机械设备是否处于异常,不符合安全工作必须立即停止运行,待解决排除后方可运行。

  检查索道接地系统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4.5 作业完毕安全检查

  每日工作完毕后,必须卸除索道绳索的工作承力,严禁运输材料在索道上过夜。

  检查绳索运输通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进行排除后方可离开现场。

  索道工作完毕后设施临锚,检查临锚工作状态,确认后卸除机械设备应力。

  守夜值班人员做好夜间作业场地巡视,严禁其他人员进入场地。做好机械设备的防雨,防汛工作。紧急情况,及时联系施工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