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论安全文化对索道发展的作用

时间:2017-02-26  来源:  作者:

   “安全为天,效益为本”是索道经营的宗旨,在中国客运索道二十多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中,索道人通过不断吸取国外先进的设计制造安装技术,结合我国国情,高起点、严要求,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索道安全管理模式,从而保证了客运索道作为特种设备与其他特种行业相比,有更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中国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历程中,在其从事生产、生活乃至实践的一切领域内,为保障人类身心安全并使其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所创造的安全物质财富和安全精神财富的总和。“安全文化”在索道企业的安全实践,就形成了“中国索道的安全文化”。《中国客运索道安全形势与对策》课题组指出了中国索道安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科学发展观,以《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为依据,以建立健全索道行业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索道持续快速发展为目标,以建立索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基础管理为重点,以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和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为保障,以提高索道科技和培训教育水平为手段,最大限度地防止和控制重大、特大索道事故的发生,不断减少一般事故,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这也是中国索道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一、建设索道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发展的需要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依赖于企业文化的发展,没有企业文化的兴旺与发展,安全文化也就没有了根基。因此,我们倡导安全文化建设,就必须融于企业文化建设之中,纳入企业文化的发展规划、决策,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去。一些单位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时好时差,意识不强,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安全文化建设游离于企业文化建设之外,没有融于企业文化建设之中,没有融入企业发展规划。有少数的单位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连企业文化的概念也没有,更谈不上安全文化。如果不是国家对特种设备的严格管理和国家索检中心的认真检查,发生事故在所难免。有的索道企业由于运营效益差,安全管理工作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安排等被精减、削弱,安全文化建设处于一种瘫焕状态。所以我们倡导的安全文化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理清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一方面企业安全文化融于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另一方面建设好了企业安全文化会进一步推动企业文化的蓬勃发展。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索道生存发展的需要

  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科学领域内提出的一项安全生产保障的新对策,是安全系统工程和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也是企业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我们党和国家搞好经济建设的一贯方针,“安全是索道的生命线”则是中国索道人的共识。为了保障索道安全运营,企业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总结过去,索道的事故原因概率是符合“二八法则”的,即80%起的事故是由于人为的因素造成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存在,索道员工的习惯性违章动作也存在,员工的不良行为通过其为乘客变形的服务,使乘客接受了不正确的乘车安全知识或根本就没有接受到什么告知,这样广大的乘客又给索道运营安全增加了隐患。分析索道发生的事故,绝大部分是员工违章造成的,应该说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在制度建设上和物的隐患消除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为什么还出现有章不循的问题呢,这里有企业管理不严的原因,大量违章行为都不是职工故意,而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不高而造成的。以往我们对于“人因”的认识还存在着深层次上的欠缺,“要我安全”没有转化到“我要安全”的轨迹上来,没有正视人的观念、态度、品行、道德、伦理、修养等更为基本和深层的人文因素和人文背景,而这些因素的全面归纳,就是人的文化、人的素养,没有形成客观的物态和环境的安全质量。因此,要保证人的行为,设施和设计等物态和运营环境的安全性,更好地预防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运营万无一失”的目的,就需要从人的基本素质出发,建立起以“人”为核心内容的索道安全文化新对策和手段,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有了这个作保障,“我要安全”成为职工从事生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再在索道员工安全知识培训方面加把油,使员工“我会安全”,企业的安全管理才能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才能够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从而实现安全运营长周期良性循环发展。相反,如果以上现象未被重视,按照“骨牌理论”,索道终究会发生事故,因为我国的客运索道主要建在风景区,一旦发生事故,就有可能导致这条索道生命的终止。所以,我们认为,必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提高索道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员工循规蹈矩,实行安全自主管理,良好的安全运营环境才能形成,索道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好安全文化有利于解决索道运营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2004年底,我国已建成近350余条索道,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索道业将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机遇,到2012年,索道总数已突破550条。在对我国索道发展事业充满信心的同时,也必须正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一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在上世纪末期建设的客运索道大多进入老化期,设备的隐患增多,危险级别增大,发生事故的几率增加;二是索道运营单位忽视安全的倾向、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意识差、技术水平落后、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不健全、不落实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国际交往的增多,索道业快速发展,重大危险因素数量、规模和分布范围增大,危险级别增加,索道发生事故的机率和严重度上升;四是随着索道业的发展,索道作业人员队伍素质与索道事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趋突出,一方面急需大量训练有素的技术人员,另一方面又缺乏培训基地,培训不及时,造成大批未经培训的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人才缺乏成为制约索道事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五是由于索道投资多元化,大量民营、承包或租赁以及小型索道公司发展迅速,使索道安全监管监测检验难度增大。索道安全工作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建设好索道企业的安全文化,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员工和乘客就能达成某种共识,就能权衡索道内外各方面的因素,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索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思想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老的安全管理方法和旧的传统安全观念,是企业安全发展的客观要求,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为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有效预测防范事故、确保安全运营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1. 索道安全文化建设应融合于社会大安全文化环境

  企业的安全运营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要建设安全文化,特别是要解决人的基本人文素质问题,必然要对全社会和全民的参与提出要求。一个人基本的安全素质需要从小培养,全民的安全素质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把企业的安全活动从生产扩展到生活,发展到学校、交通、消防等公共生产领域,从职工个人扩大到家属、居民、大众等,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空间从企业扩伸到全社会、全民众的积极参与。全民安全素质的提高、全民广泛的参与,就为企业搞好安全生产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动力。

  2. 索道安全文化建设要有系统性和科学性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的内涵,既包容安全科学、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法制等精神领域,同时包含安全技术、生产设施、安全工程等物质领域,这就使得企业的安全管理对策和手段更具系统性;从传统“亡羊补牢”式的安全管理方法到企业安全文化所要求的本质安全化、超前预防型安全管理,使得企业的安全管理更具科学性。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能使我们现在一些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尽快完成从传统安全管理到现代科学管理的过渡,为企业创建一个良好的安全条件,促进索道稳定快速持续发展。

  3. 索道安全文化建设与索道安全管理相结合

  安全运营是个系统工程,实行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是搞好安全工作的重要途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除了关注人的安全知识、技能、意识观念等内在素质外,更重视人的行为、安全装置、技术工艺、设施设备、工具材料、作业环境等外在因素和物态条件的安全化,要达到上述目的,不是靠少数人可以实现的,必须是企业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以“人机一体化工程”为主导,才能杜绝“三违”,消灭隐患,控制事故,因此,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才能为索道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提供重要的保障。同时,在企业文化的建设发展中,不断丰富安全管理内涵,使索道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升华。

  4. 索道安全文化的建设应体现“预防为主”的方针

  安全文化经历了由听天由命到亡羊补牢再到系统安全的过程,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发明与应用,人们的安全认识进入了本质安全论阶段,这种高新技术领域的安全思想和方法论推进了传统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安全手段和对策的进步,以本质安全化、超前预防型为主体特征的现代企业安全文化逐步形成。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也是当前各企业安全管理期望达到的目标,预防型安全管理是现代科学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标志,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预防事故的一个重要基础工程,必将促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完善,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到集约型管理的转化,变“事故处理、事后防范”为“本质安全、超前预防”管理态势,从安全思想到安全方法实现质的飞跃,真正走上“预防为主”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