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到武当山旅游进道观应注意什么?

时间:2017-09-16  来源:  作者:

  道教有自己的信仰和习俗忌讳。因此,游客在游览武当山道教宫观时必须尊重道众的传统习俗和生活中的禁忌,切不可忽视礼俗或由于行动上的不慎伤害他们,引起争执和不快。

  1:注意行为举止 游览时,不可高声喧哗、指手画脚、妄加嘲讽或随便乱窜、乱动宫观内的供器、神像等。尤其禁止乱摸乱刻神像。如遇道教活动,应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同时,也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孩子无知做出无礼之事。

  每个道观门口都有很高的门槛,忌脚放在门槛上歇息。在古代门槛象征着这家人的尊贵与地位,道教则认为门槛是神的肩膀,踩门槛是对神灵的不恭敬。

  2:注意礼节 与道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两手相抱,左手抱住右手举至胸前,微微低头(即拱手礼),表示恭敬,忌握手、拥抱、更不得拍道人肩膀或摸道人的头。

  3:注意谈吐 道教有“道不言寿”的说法,故与道人交谈,不应提及婚配之事,忌荤腥之言,以免引起道人反感。另外,道人在吃斋(吃饭)、诵经、打坐时,游人不要打扰。作为道人也不得应声而起,因为道教有“三不起”的禁忌。

  4:注意称呼 对道人的称呼,一般不论乾道,坤道,都应尊称为“道长”、“师父”等,忌直称为“出家人”、“道士”,不得用侮辱性的称呼。对年长的坤道,不能称为“大妈”、“奶奶”等,同样称为“道长”、“师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