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武当山的人文历史

时间:2017-08-21  来源:  作者: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又名太和山,谢罗山,参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

  武当山历史地位的变迁:"武当"之名最早出现在《汉书》中,汉末至魏晋隋唐时期,是求仙学道者的栖隐之地。宋代,道经始将传说中的真武神与武当山联系起来,将武当山附会成真武的出生地和飞升处。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武当县。

  唐贞观年间(627——649年),唐太宗诏武当节度使姚简到武当山祈雨而应。敕建“五龙祠”。

  唐乾宁年间(896——897年),武当山列为“七十二福地”第九位。

  武当山 元世祖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玄教宗师张留孙向世祖忽必烈奏报武当山后,忽必烈大信其道。

  元大德八年(1304年),元成宗封“武当福地”。

  明永乐十年(1412年),成祖朱棣命隆平侯张信、驸马督尉沐昕、工部右侍郎郭琎、礼部尚书金纯等率20余万军民,工匠大修武当山。

  明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历时12年,敕建的大岳太和山大小宫观33处落成。

  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世宗令工部右侍郎陆杰提督重修武当山宫观。

  1961年,金殿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2年2月22日,紫霄宫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2年11月8日,武当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988年1月,“治世玄岳”石牌坊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6年12月15日,南岩宫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12月17日,“武当山古建筑群”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1年7月,玉虚宫遗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武当山 2007年5月,启动武当山玉虚宫修缮工程。

  2012年,武当山启动武当大兴600年20余项大型系列活动。

  2012年7月25日,五龙宫景区正式投入开发建设。

  2012年8月1日,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遇真宫顶升工程正式启动。

  2012年9月27日,武当山玉虚宫修缮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