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驴友传授水中脱困经验

时间:2014-07-15  来源:  作者: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连降暴雨,有些地区甚至演变为洪涝灾害,因为在暴雨中躲避不及而受伤身亡的人不在少数;而连续不断的降水,导致山路坍塌,也让不少游客被困在景区。在我们的YOYO群里,不少驴友抱怨,雨一直下,早就预定好的行程,订票、酒店都无法取消。

  七八月份,夏季台风频频,如遇到狂风暴雨怎么办?该怎样保护自己?记者采访了资深驴友,为大家提供一些实用的避雨技巧。

  老许,一名杭州资深驴友。跟我讲了几年前水中脱困的经历。“在户外,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冷静,然后自救。”

  山洪暴雨的征兆,不要忽视

  三年前的7月,老许和一拨驴友在安吉井空里峡谷徒步。空里,是安吉县鸬鸟镇里的一段峡谷,那个地方,很美。

  天,飘着细雨,一忽儿停一忽儿下,身上的衣服一直没干过,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就这样,在前行了半个小时左右,一场大雨再次光临,这一次非常大。出于安全的考虑,老许他们决定放弃继续穿越,改为下撤,在当时这是唯一的选择,也是正确的选择。

  所有队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雨水冲刷的石头上下行,这个时候是最困难也是最危险的时候,一个很小的疏忽都会造成队员身体上的损伤。当大家撤到水渠,又一道难关挡在面前,一道大瀑布从山顶冲刷下来挡住了道路。此时只有两个选择,一、穿越过去,危险性极大,很可能会有队员被瀑布冲走;二、另寻他路。大伙商量,选择了后者,户外活动时刻存在风险,谁都不能拿自己及队员的生命开玩笑。

  终于找到一大块平台,就在大家补充食物的时候,远处传来一阵轰隆隆的巨响,只见从高处冲刷下来大量污浊的洪水,半米高的大水从上方奔泻而下,偃塞湖决堤了!

  老许支招

  如果在山区旅游时遇到暴雨,应立即停止旅游,尽快下山,下山时要尽量避开山体容易滑落的地区,千万不要在沟道内避雨,以免遭山洪或泥石流的袭击而造成人身伤害。

  遇雨马上穿雨具,勿因雨小而不穿,淋到落汤鸡再穿就来不及了。雨具永远要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如背包的侧袋、顶袋或主袋顶部。

  加罩一个防水罩在背包外是必要的。背包内的衣物、睡袋等要用防水袋或塑胶袋包好,硬壳保鲜盒可用来装易碎怕潮的食品、药材、底片或火柴等杂物。地图一定要注意防止被雨浇湿,而且要放在好拿的地方,如雨衣口袋或背包顶袋。

  逃生,要摸清形势和方向

  “当时我喊了一声:山洪来了,快撤,往左边跑!有许多人也听见水的咆哮声了,一起往左边的灌木丛跑过去。”

  大家拿上自己的装备用最快的速度跑上了左边,眼看洪水从眼前直冲而下。但是,还是有两个人就近跑到了右边一处凸起的石头上。山洪很快把原先休息的平台淹没,也把那两个人站立的石头包围了。

  为什么要往左边撤?

  老许说:“右边那几块高出的石块,面积不小,但是个‘孤岛’,边上灌木后是石壁,无路可退;左边虽是灌木丛,但旁边没有石壁,山洪涨起来了,还可以往上跑。被困在石块上的是一对男女,他们想往石壁上爬,但没成功。”

  老许支招

  山区降雨往往是上游下雨形成洪水,而下游并不知情,对这种情况尤其要警惕,通过观察做出准确判断,及时选择避险方式。

  如果遇到突然刮大风,在山上,尽量往山下跑,半山腰以下的护林岗、农家等可避险,来不及跑可以在较深的山洞里躲避,但不要站在山洞口。如果在树林里要避开最高的树,也不要站在树林边缘的树下,临时在树林的中间部位蹲下,尽量保持与树干5米的距离。

  在山区,连降大雨,容易暴发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住在山洪或泥石流易发区的居民,在躲避山洪或泥石流时,应选择到沟道两侧高处,不能顺沟道向下游方向逃生。

  自救,除了冷静,还需要抱团

  看到队友被困,几个经验丰富的驴友,马上从包里拿出长绳子来。接着有人折了根粗树枝,领队撑着树枝,用脚测试着水流,让身体尽量贴近石头,迎着湍急的水流,牵者绳子,一步步摸索到了被困的驴友身边。

  两人虽然被救上来,但山洪也把峡谷淹了——山洪还在不断下泄。原路肯定是没有办法再走了,唯一的出路就是强行往高处穿越,翻山。一路上荆棘遍布,脚下腐烂的枝叶覆盖在湿滑的泥土上,近70度坡度增加了穿越难度。此刻的水流还是那么湍急,没有减缓的趋势,经过艰难的穿越,一行人最终回到河边。

  雨越下越大,驴友们越来越冷,各种难题都摆在了面前。其他的可能性已不存在,唯一的选择,就是跨越这湍急的河流,到达对面才能够自救。

  此刻,附近山民拿着绳子赶来,在绳索的保护下,男队员搭起了人墙,保护女队员们一个个安全到达对岸,站在湍急的河流中,男队员们没有退缩,勇敢地担负起了责任,使这次惊险的自救能成功。

  老许支招

  一旦因山洪暴发困在山中,要选一高处平地或山洞等离山洪道远的地方休息等待救援;无通讯工具的,可寻找一些树枝和其他可燃物点燃,同时在火堆旁放一些湿树枝或青草,使火堆升起大量浓烟,以引起搜救人的注意。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进行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索道站是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的一家分公司,成立于1996年7月,经营索道客运服务,是通往金顶景区唯一的交通工具,公司共有员工70余人。年接待游客130多万人次。公司坚持“安全第一、优质服务”的企业宗旨,倡导“协力、敬业、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树立了诚信经营、一流管理的企业品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曾经获得的荣誉: 2003年5 月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2004年10月被中国索道协会评为全国“十佳索道”;2007年被湖北省地方税务局评为湖北省诚信纳税500强;2009-2012连续四年被评为十堰安全生产红旗单位;2011年被评为“省和谐企业”; 2012年10月,获得“5S”索道称号,2013年11月获得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荣誉。